close

蒜頭香菇雞湯,是我們家老爹在家休養身體時,突然幫我做的一道湯品。不知為何,今年的冬天常常想起這道湯。
超級愛大蒜但不太愛排骨湯/雞湯的老公(和我180度的相反),和他提到有這一種充滿的大蒜味的雞湯時,引起了高度興趣,直催我下廚煮來吃。
36600  

大蒜對身體非常好,雞湯又充滿了營養,連今年健康養身節目也常提到,但是當時的我非常討厭蔥薑蒜(現在也沒有愛),基本上家裡不會出現這樣的湯才對。
因為
以前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喝湯,也覺得讓老爹跑傳統市場太累,某一天和老爹說"最近可以不用煮湯"。老爹以為女兒膩了常喝的排骨湯OR雞湯,還是想要做點什麼給女兒吃,和鄰居打聽詢問才得知這一道湯品的存在及作法。明明應該要多休息調養,卻只想到要幫我變換湯品的種類,真是被打敗( . .)。

當天看到這道湯的時候,非常直接地一口拒絕,老爹保證絕對不會有大蒜的味道(而且吃完絕對不會「口氣」不好),勉強嚐了第一口。
意外的美味讓我小驚訝,但最印象深刻的是老爹滔滔不絕形容他和鄰居請教湯的製作方式以及他再三和鄰居確認絕對不會有蒜頭味的表情。
當然不可能會沒有大蒜的味道(但喝完嘴裡也真的不像吃生大蒜的那種口氣),加上用香菇增加香氣,搭配著老爹滿臉驕傲的神情,一碗湯也就暖暖的下肚了!! 

哈哈~終於要進入正文了,前面的回憶文有點過長,但一回想起來就像打開的水龍頭,一直不斷的湧出來,想關都關不起來呢!!(._.)

[蒜頭香菇雞湯]

老爹口傳的作法已經淡忘了,但食材簡單又容易準備,趁著週末去傳統市場買一隻新鮮雞腿回來,挽起袖子硬拚下去了。處理大蒜的工續,真讓人吃不消阿!(^◇^;)


材料:
新鮮雞腿一隻、大蒜25顆(完全是為了老公,放非常多顆)
、香菇適量(喜歡吃什麼菇就丟什麼菇囉!)、水適量、鹽適量  

料理時間:
燉鍋 雞湯類3小時(其實瓦斯爐OR大同電鍋都可以,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煮湯最簡單),我們家的燉鍋可以燉到雞腿一夾肉就散,有燉鍋真好用。


作法:

1. 新鮮雞腿剁成一塊塊,過滾水去血水。大蒜去皮,輕拍一下。不太喜歡蒜頭味過重的人,大蒜並不一定要拍,且香菇可以多放一點,用香菇味來減輕大蒜的味道。
 (阿基師的食譜好像一半的蒜頭可以先用油鍋去炸,會更香更好吃,但因為我們自己在家吃,越少油越好,這一道手續PASS)

IMAG3502_1  

2. 所有食材丟進燉鍋,水蓋過食材後,可以再多加一點,因為之後不會再加任何其他食材或水了喔。
IMAG3503_1  
3. 插上電源,按下開關,3小時候就等著喝香噴噴的雞湯囉!~所有的大蒜此時都化成泥了!!
   (網路上有寫說煮好時,滴幾滴"米酒OR紹興酒",會更提味更好喝。我們家老公這兩種都沒有很愛,也是直接PASS)

 IMAG3505_1   

老公說:他沒有喝過蒜頭雞湯,所以他不知道和外面的比較起來有何不同,但就第一次喝的他來說,算是好喝又有營養的湯。
我 說:我也只喝過我們家老爹為我做的蒜頭雞湯,不知道和外面比起來有何不同,但是只要喝起來像老爹煮的雞湯就是好喝。
(-^〇^-)

燉湯真的只要食材準備齊全,前置作業準備好,按下開關,就可以輕輕鬆鬆等開飯了。

[題外話]
下廚做料理,是我結婚前絕對想不到的事情,站在廚房切蔥拍蒜,更是身旁親友不敢想像的畫面。(之前的我看到蔥薑蒜,就像看到"小強"一樣,避之唯恐不及阿~)
我們家的老爹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誰規定結婚後老婆一定要下廚做飯,兩個人都在外面上班打拼,下了班兩個人同樣都要休息",一字一句都是為了不擅廚藝又不捨心愛女兒下廚沾油煙說講的話。
他要是看到現在我穿著圍裙在廚房裡剝大蒜,是【崩潰】OR【感動】呢!?

arrow
arrow

    高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