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的冷天氣,就像是「冬天」強力提醒大家[我還沒走]一般,又濕又冷。

星期三開始出現的"沙拉",今天悄悄消失在餐桌上,改為冒著呼呼熱氣的【關東煮】。

關東煮在日本算是非常家常的家常菜,在台灣因為關東煮在便利商店或夜市都買的到,應該很少人會在家裡特地煮一鍋來吃。

這麼冷的天氣,老公週末又加一整天的班,今天就決定讓【日式關東煮】來溫暖我們家小倆口的胃。

很多人對於關東煮的印象,就像火鍋一樣把所有的材料放入鍋中煮一煮即可。不過一鍋好吃的關東煮,可是有很多前置作業不可少喔!

待所有的前置作業做完後,真的就可以泡一壺茶,優雅的一邊品茗一邊等待上桌了呢。

【日式關東煮】

IMAG0861-1_美化000  

材料:白蘿蔔*1根、海帶結*10各、牛筋*150g、雞蛋*4各、蒟蒻*1片、竹輪*3根、(福袋用)空心豆腐皮*2片﹢日式火鍋用麻吉片*4片

調味:水1000cc 、S&B關東素(おでんの素)*1包(偷懶)、(牛筋去腥用)蔥*1根、薑*2片

沾醬:からし(黃色芥末)

前置作業:(從最花時間的食材開始介紹ㄛ)

A、牛筋:
第一步-> 將買回來的牛筋清洗過後,先用熱水川燙去血水。(此時可將稍後要用的蔥薑準備好)
第二步-> 將川燙過的牛筋清洗並切成一口的尺寸,重新起一鍋熱水將蔥、薑丟進鍋中,水滾後將切好的牛筋放進鍋中煮約10-15分鐘,去腥。(看牛筋的多寡)
第三步-> 將去腥後的牛筋撈起,用冷水沖洗乾淨後瀝乾。在用竹籤將牛筋串成一小串(約5-6各為一串),串好後放在一旁等待下鍋。(事先處理過的牛筋不但沒有腥味,煮起來軟嫩又好吃)

B、海帶結&蒟蒻
第一步-> 將買回來的海帶結&蒟蒻用冷水清洗。(有些海帶結上會有黏黏的,可以稍候用手輕輕的洗一下) 將蒟蒻切薄片備用。
第二步-> 用兩個鍋分別加水煮滾,將海帶結&蒟蒻分別放入滾水中,川燙去腥味。撈起後,放在一旁瀝乾,等待下鍋。

C、雞蛋
將雞蛋放入滾水中煮熟,撈起後用冷水浸泡,方便去殼。去殼後的雞蛋,即可放在一旁等待下鍋。

D、福袋
第一步-> 將空心豆腐皮切半後,用水果刀幫忙輕輕剝開內層,做成一各口袋。(這時候要小心,以免皮破掉喔!)
第二步-> 將火鍋用麻吉*4片放入口袋中,用牙籤封口,即可。

E、白蘿蔔&竹輪
將白蘿蔔去皮切成約3公分的厚度,對切為半月形即可。(如擔心不入味的話,可在蘿蔔上畫十字,加強入味喔)
將竹輪切為適當的大小即可。

*以上所有的食材的前置作業就告一段落囉,雖然準備起來有點麻煩,不過看到家人吃的暖呼呼的,在麻煩的準備也都是值得的呢!

【作法】

1、將鍋中加入1000cc的水及一包關東素,煮滾後將需要久煮且不會爛的材料先放入(牛筋、蒟蒻、雞蛋),煮大約15分鐘後,將白蘿蔔放入續煮20-30分鐘。

2、海帶結大約需要5-7分鐘,竹輪及福袋只要2分鐘即可,故等待開桌前約10分鐘左右,看情況陸續的放入食材,以免太爛影響口感。(如果福袋是買市售冷凍的食品的話,時間就要稍微多一點點喔,因為這次內餡的"日式火鍋用麻吉"是下鍋1分鐘就可食用的唷!)

**********************************************************************************************************************

【心得筆記】

*日本人在吃關東煮的時候一定會沾"からし(黃色芥末)",千萬不能因為吃熱狗沾的Mustard也是同樣的顏色,就以為它們是兄弟可以共用喔。版主之前傻傻分不清楚,差點因為Mustard毀了一鍋關東煮。其實所有的材料都有味道,沾からし(黃色芥末)雖然會讓食材更有深度更好吃,沒有沾也是OK的(就是不能沾Mustard喔)!

照片左下角黃黃的一小坨不起眼的就是"からし(黃色芥末)"啦

IMAG0855-1_美化000    

*購買牛筋的時候,要買帶點肉的牛筋。關東煮不像煮湯會燉煮2-3各小時,買的時候可以問一下肉販哪一種比較適合(容易煮的爛)喔。

*空心豆腐皮(?),其實這各食材的名字我也不是很確定,是在傳統市場要買做"火鍋料理福袋的豆腐包",攤販都叫它為"空心豆腐皮",所以我想應該是這各名稱吧。不過家裡附近的傳統市場都沒有賣(可能市場比較小),最後是去SOGO才買到,真的很不好入手。
不過比起市面上的冷凍福袋裡面的餡料,自家製的福袋內餡更合我們家的口味。

*白蘿蔔煮太久會過於軟爛,所以煮的時候不要在第一批就放入,以免影響口感喔。(這次版主的蘿蔔就太軟爛了,雖然入味但少了口感,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小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